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华南分中心在广州挂牌成立 医疗科研项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时间  2017-06-27 17:00:50作者  金山科技浏览量  2213

2017年6月11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华南分中心授牌仪式在广州市广东大厦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健康管理科被授予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华南分中心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国家工程中心理事长王金山、国家工程中心主任许杰、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广东省人民医院书记耿庆山、南方医院副院长曹瑞、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健康管理华南分中心主任戴萌及来自海南、广西、广东等各医疗健康管理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出席授牌仪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大会上进行主题发言,南方医院副院长曹瑞主持仪式,王金山理事长、高天明校长、耿庆山书记、王伟主任、戴萌主任在会上发表讲话。

 

0.jpg


1498554526285041.jpg

 

1498554536520225.jpg

 会上,由华南分中心主任戴萌为华南分中心副主任委员单位授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华南分中心的数十家委员单位将首先担负起所在地市的牵头工作,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同时结合消化领域权威专家形成“消健一体化”战略,预防消化道早癌发生。

 

1498554611923756.jpg

 

1498554627733140.jpg

 

 大会以“健康中国胃,为中国健康加油”为主题,围绕整合医学、健康中国建设、大数据医疗及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及筛查等课题展开深入发言与研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大会上就整合医学与健康管理课题进行主题发言。樊院士指出,医学是一门极其复杂的学问,复杂的学问要用整合的方法去研究、去教育、去实践,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缺发展观医将不准、缺医学观医将不顺。同时,要应用整合观和发展观来看到消化道健康管理,使用兼顾了精准化和整体性的思维来进行疾病的筛查,真正做到对病人全消化道甚至全身心的呵护,这是新时代健康医学观。

 

6.jpg

 

 国家工程中心理事长王金山在会上介绍了国家工程中心成立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并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工程中心取得的辉煌成绩。国家工程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共成功研发医疗相关项目60余项,包括胶囊内镜、高频氩气电刀、宫腔观察吸引手术系统、胸腹腔大型手术机器人等医疗器械产品研发项目,为国家健康领域的医疗器械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近年来,王金山理事长先后多次代表国家工程中心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欧美国家,并与各大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等权威单位开展学术交流合,同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批复的多个项目的研究课题。

 

1498554767880412.jpg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教授在会上讲话中表示,我国是消化系统疾病的大国,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探索适合中国人群的消化系统疾病筛查的新策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课题能为我们的健康事业带来新突破和新发展,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1498554922795552.jpg

 

 

1498554988563132.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书记耿庆山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应推动整合医学、整体医学应用于消化系统疾病诊疗,同时认可了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希望未来研究中心的医学科研项目能够落到实地。  

1498555001608787.jpg

 王伟主任对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相关的任务、计划、实施方案以及目前推进情况做工作报告。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于2月19日在湖南长沙正式成立,目标是完成中国健康人群胃部疾病整体筛查项目。尽管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成立时间不足半年,但正在实施的个别科研项目已取得强烈反响,王伟主任在会上提到,依托国家工程中心研发的金山胶囊胃镜是无痛胃部体检的特色产品,该产品让快速、安全、舒适、有效的胃部检查成为现实,且检查精准;同时更好的解决胃部健康预警,造福广大居民,得到诸多医学界专家的高度评价。

 

 大会操作演示

 金山胶囊胃镜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操作演示,引发强烈反响。该产品是金山科技依托国家工程中心平台研发的第三代胶囊内窥镜系列产品:通过自然吞服胶囊,再由姿态控制仪控制体内胶囊15分钟完成胃部360°漫游检查,相比传统内镜检查更加便捷、舒适、高效;同时,胶囊一次性使用避免交叉感染,患者接受度高。此产品对于提高百姓消化道健康检查和消化道早期疾病发现比例、降低恶性消化道疾病的晚期发病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产品现已在全国各大医院及体检中心、相关健康管理机构广泛应用,为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1498555050143989.jpg

 

1498555082557760.jpg

 

1498555092106624.jpg

 

 戴萌主任就华南消化道疾病筛查项目推动做了学术报告。戴萌主任表示,国内专业健康体检尚处于成长期,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的成立为健康体检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未来华南分中心将依托平台优势,推动重大消化疾病生活方式风险预警、特色技术和产品等个性化解决方案,通过采集胃健康大数据、疑难病例数据分析、优秀病例评比、文献发表撰写蓝皮书、申报国家项目等方式,了解中国胃病、胃癌发病现状,确保消化道早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健康体检向真正的健康管理学科转变,将医教研工作融为一体。

 

1498555099257382.jpg

 健康体检在未来健康中国建设的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健康人群胃部疾病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为中国健康管理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华南分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国家工程中心消化道早癌筛查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