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第四届哈尔滨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暨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时间  2016-09-13 16:40:00作者  新闻中心浏览量  2520

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消化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消化内镜介入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及中国医促会胃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哈尔滨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于8月5日至7日在哈尔滨市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到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国际知名消化内镜专家,以及国内消化科、普外科的同行就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临床医师参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塔夫罗普洛斯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医院帕特里克·奥科洛教授、美国贝勒医学院穆罕默德·奥斯曼教授等国际知名消化内镜专家、学者应邀赴会,针对NOTES及介入性消化内镜技术的最新进展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第四届哈尔滨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

 

NOTES技术代表了微创治疗的新时代,有学者将其比喻为微创治疗的“第二次革命”,但其仍然有很多局限性。局限之一是NOTES必须由一个团队来完成,包括腹腔镜外科医师、内镜医师以及其他相关科室医师和护理人员;局限之二在于NOTES有较多的技术难点,例如选取合适的进路、穿刺孔的关闭、腹腔感染的预防、操作器材的技术支持等;局限之三是国内NOTES技术的研究刚起步,缺乏相关实验室研究及技术支持。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刘冰熔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与企业联合走器械研发之路》、《既异想天开更重脚踏实地》等发言,肯定了医疗发展与企业合作的重要性。

 


大会上,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与“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联合优秀的民族企业为国产医疗设备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改进及创新。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许杰主任给“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冰熔教授授牌

 

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09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战略研究,创新推进产业技术提升,为国产高端医疗技术和产品应用起到示范作用。该中心率先实践了“产学研医”发展模式,鼓励由国内外相关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医院、高校、企业、社会投资机构联合拓展工程中心。中心成立至今,已完成30余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

 


刘冰熔教授作为少数力挺NOTES派中的一员,始终坚信这个技术可以走得更远。常规入路走不通就换条路,现有器械不好用就发明新设备。刘教授说,纵观历史,我国很多医疗的发展都是由企业来推动,医务工作者作为先行者,提出好的想法,企业再通过研发和生产变为产品,所以企业起到了关键作用。刘教授希望通过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与金山科技这样的民族企业联合走医械研发之路。

金山科技作为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依托平台所获得了多个项目,促使金山科技在消化领域所研发出一系列产品,其中包括全球第二家、国内第一家研发出的胶囊内镜产品,该产品目前已经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三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除此之外,金山科技自主研发的pH胶囊、阻抗pH、宫腔观察吸引手术系统、内镜用二氧化碳送气装置、氩气高频电刀、内镜用送水装置、阻抗CT、大型腹腔手术机器人等大部分产品都已上市销售,广泛应用于亚洲、欧美等72个国家和地区。

金山科技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许杰在发言中表示,国家工程中心这样的平台就是将医生临床经验所带来的想法及时转化为产业,它是民族医械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舞台,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医企联盟一起把医疗事业及医疗器械事业推至新的高点。

 

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刘冰熔教授致辞

 

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许杰致词


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