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研究中心

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

2016年8月6日,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与“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聘任哈医大二院消化科主任刘冰熔担任主任委员。专业中心旨在推动NOTES及相关NOTES衍生技术的创新性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推进内镜微创治疗技术的擢升与提高。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技术求生存。新的理念推动了新的技术的发展,新技术的发展又孕育着新理念的诞生。

1503991950580642.jpg

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简称NOTES)是近年来兴起的微创、无瘢痕、术后恢复时间更短的新型手术方式,是以软式内镜为治疗工具,经人体空腔脏器的自然腔道进入体内,穿越腔道管壁,对胸腹腔疾病开展诊治的更加微创的新型手术方式,在取得令人满意的美容及心理微创效果的同时,可以减轻术中及术后疼痛,避免切口感染、切口疝及慢性腹壁疼痛,减少术后腹腔粘连及粘连性肠梗阻等的发生。近年来,随着这一治疗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以及相关内镜器械设备的不断更新,NOTES及相关的NOTES衍生技术得到了巨大发展。NOTES被认为是继腹腔镜之后的第三代微创技术。专业中心将继续在NOTES研究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并提出新的治疗理念,创造消化内镜辉煌创业史。

NOTES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中心的刘冰熔教授团队自2008年起,陆续开展了一系列NOTES技术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在大量前期动物实验研究基础上,刘冰熔教授成功推出了多项世界首创的纯NOTES技术:在全球首次开展了经胃纯NOTES治疗异位妊娠和经胃纯NOTES卵巢囊肿剥离术,相关论文均发表在世界著名的《内镜》杂志上。自2014年起,刘冰熔团队应用自行研制的可脱离式肠道术野保护气囊装置,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经直肠入路纯NOTES保胆胆囊疾病手术治疗。该手术视频在2015年美国胃肠病学会(ACG)年会内镜视频大赛中获得冠军,首篇报道也被ACG官方杂志美国胃肠病杂志(AJG)接收发表。目前,已完成经直肠入路纯NOTES保胆胆囊手术38例。刘冰熔教授2015年7月受邀参加了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经自然管壁内镜外科评估和研究协会年会并进行大会发言,受到国际NOTES领域专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