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09年11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是国家布局发展微系统医疗器械产业专门设立的一所从事微系统医疗器械技术及应用研究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

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一个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联合公共平台,为微系统医疗器械的技术开发、性能测试、临床应用、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服务。以提高医疗器械行业研发、工程化试验能力,提高医疗器械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为宗旨;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促进微系统技术在医疗、工业、航空航天、通信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为目标。

工程研究中心设有微系统医疗器械信息服务平台、微系统设计模拟平台、关键器件开发平台、产品加工测试平台和临床应用平台,针对微系统医疗器械产业优势资源分散、公共平台建设缺乏的问题,特别是微系统医疗器械行业长期、普遍存在并亟待解决的微系统传感器、低功耗系统芯片、微系统无线通信技术、新型微系统执行器的设计技术、新型微系统高密度封装技术等共性技术难题,重点开展人体消化道诊疗系统、微小器官和组织的检测和治疗、嵌入型医疗器械、细胞分析器械、基因分析器械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突破新型微系统传感器的设计技术、新型微系统执行器的设计技术、高密度系统集成技术、网络智能化的新型微系统医疗器械等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微系统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共同组建的“重庆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工程研究中心设有技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同时设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关键元器件开发、创新产品开发、成果推广等七个职能机构。工程研究中心聚集了企业技术骨干、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涵盖医学、临床、电气、机械、生物、材料等领域,为工程研究中心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技术支撑。

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秉承“百位博士、千家医院、万名医生、共同创新”的理念,一批批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聚集加盟中心,以建立起“产、学、研”为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微系统技术发展,实现国内医疗微系统产业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促进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1503988655264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