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建设规划

以我国高端(消化)诊疗装备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创建高端(消化)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共同体,整合我国高端(消化)诊疗装备制造关键核心要素资源,实现资源有序流动与高效匹配,探索高端医疗器械发展模式,构建“临床需求——成果产业化——临床研究”的一体化开放式创新研发体系,为我国高端(消化)诊疗装备创新产业稳步形成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撑。

总体目标:在未来5-10年之间,着力建造一个国产高端(消化)诊疗装备制造产业园,培养一批以生物医学为方向的人才团队,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产高端诊疗医疗器械新产品,打造国产医疗器械在微系统领域的新高地。通过建立数字化普及型医疗设备工程化及产业应用公共服务平台,针对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和推广,提供生产工艺、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临床应用评价等共性技术服务,促进医疗设备质量水平提升和推广应用。

基础条件建设:以重庆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含“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医疗微系统联盟”)现有硬件平台和人力资源为依托,综合利用良好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和环境,集多方资源及要素,加强软硬件投入,提升“高性能医疗器械技术服务平台”,其软硬条件可更好地满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核心原器件的研发。

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在本中心现有数字医学成像、无创检测诊断、精准智能手术、医疗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医疗微系统6大核心技术服务能力的基础上,以“微创手术机器人”和“智能胶囊机器人”等产品/技术开发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并形成医疗机器人核心技术储备,从而形成该领域的核心服务能力,为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提供更广阔、更专业的技术服务。

运营能力建设:按市场规律独立运营“高性能医疗器械技术服务平台”,探索有效促进本行业快速发展的运作模式和工作思路,从而形成具有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行业发展的综合能力,进而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平台运营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俱佳。